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2020年度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01月05日

阅读:

关于2020年度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28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将全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源基本情况

全市土地总面积129.84公顷,其中:农用地118.25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91.08%;建设用地8.38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45%;未利用地3.21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47%。耕地66.26公顷,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0.3万公顷。全市拥有各类矿产资源38种,煤炭保有储量23.1亿吨,2020年原煤产量1032万吨。全市煤层气资源储量67亿立方米。全市林业用地面积5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2.91%,林木蓄积量3232万立方米。国有林场16个,国有林场林地6.2万公顷。天然草原1500公顷。现有国家森林公园2个: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麒麟湖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2个: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昌图辽河国家湿地公园。全市湿地总面积2.9万公顷。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自然资源管理责任。市政府与省政府、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每年都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签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责任书》,持续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强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二)有力开展自然资源保护和修复。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修复,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三年来,共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5.22万公顷,全面强化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共计下发采伐限额108.88立方米。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扎实推进,共13处,整合优化后总面积9.67公顷,占市域国土面积7.45%,增加3428.97公顷。

(三)持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市高度重视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对节约集约用地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努力实现土地资源最大利用效益。重点推进了闲置土地处置和批而未供土地供应工作,全面完成了国家和省下达的年度下降15%的目标任务。2020年,处置闲置土地490.98公顷,处置率56.36%处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239.49公顷,处置率20.05%。

(四)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建设。严格落实国有农用地、国有建设用地、国有未利用地用途管制,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确保各类建设项目符合相关规划及规划分区的管控要求。于2019年11月印发了《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土地出让工作中,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制度,竞买保证金为起始总价的100%。市本级2018—2020年,累计招拍挂土地38宗,面积146.3公顷,出让金11.3亿元。

(五)从严坚守自然资源保护红线。积极推进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体系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截至2020年末,全市耕地66.26公顷、永久基本农田50.3万公顷,全面完成了保护任务,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多措并举落实占补平衡政策全面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用地。

(六)扎实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制定了铁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标。完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前期数据收集和处理、“双评估”、“双评价”、13个前期专题研究、市域工作底图整理、“三调”底图梳理和建设用地现状图绘制、省市规划对接等工作。 

(七)全面强化矿产资源管理。全市矿山全部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建立完善矿山环境治理档案、矿山企业诚信档案及矿山环境治理情况向社会公告制度,形成矿山环境治理的长效约束机制。三年来,共完成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项目57个,治理面积90.2公顷;实施闭坑矿山生态治理项目涉及治理地块16个,治理面积61.4公顷。

(八)深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加大“小开荒”清退力度,强化典型带动,稳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2018年至2020年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78.3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扎实开展,无公害防治面积进一步扩大,松材线虫病防治稳步进行,采取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除治。

(九)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依法依规开展征占林地工作,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严格审批、节约用地”的原则,对全市征占用林地项目实行总量调控,提高林地的使用率。20182020年办理占用征收林地项目23项,122.96公顷。共查处涉林行政案件537起,罚款659.11万元林业严打工作取得实效

三、存在有关问题

一是在深入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各地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保护重视不够。三是自然资源管理事中事后监管还很薄弱。四是执法力度、威慑力不足。如违法占地、非法采砂等牵涉利益较大,违法行为长期无法消除;森林违法案件多、案值小,查处难度大、成本较高。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升站位,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全面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基本方针,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二)对标改革,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对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部署,统筹谋划落实好自然资源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多规合一”空间规划管理、资源总量管理和节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各项工作,推动生态文明体制“四梁八柱”落地落实。

(三)筑牢支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保障。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引进力度,增强人才支撑。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监测技术装备和能力建设,借用专家智库等第三方平台,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法治方式提高监测能力、管理质量与工作效率。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必要经费支持,确保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报告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