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铁岭市自然资源简介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4-01-02

阅读:

  1.森林

  铁岭市是山地、平原、丘陵、河川等多种地貌类型并存的地区,境内主要山脉有冰砬山、城子山、龙首山、帽峰山、天桥山等。全市位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和温带针阔混交林区交汇处,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的决定,境内有各种植 物1415种。其中,木本植物有落叶松、油松、樟子松、蒙古栎、家榆、紫穗槐等。铁岭的林业主要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为主。人工引进一些速生、抗旱的适应在铁岭地区生长的树种。针叶树有油松、樟子松、落叶松;阔叶树有刺槐、小青杨等。铁岭市共有林业用地51.8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为41.29万公顷,疏林地面积为0.221万公顷,灌木林地面积为2.06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2.8%。活立木总蓄积量为2431.1万立方米。

  2.草地

  铁岭市的草地资源主要分布在西丰、开原、铁岭三县(市)的东部山地,为灌木草场、疏林草丛场和山地草甸草场。

  3.野生动物资源

  铁岭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湿度适中,山多林密,河流纵横,自然资源丰富,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繁衍条件。全市陆生野生动物有320种,其中鸟类282种、兽类19种、爬行类12种、两栖类7种。

  其中鸟类最多,次为兽类。由于天气寒冷,两栖类爬行动物较少。主要野生动物:兽类有刺猬、黃鼬、狗獾、狼、梅花鹿、马鹿、东北兔、麝鼠、松鼠、褐家鼠、东方蝙蝠等;禽类有麻雀、燕子、喜鹊、布谷、乌鸦、野鸭、鹌鹑、猫头鹰、百灵、画眉、野鸡、鸿雁、鸳鸯、杜鹃等;昆虫类有蝴蝶、蜻蜓、蚂蚁、蟋蟀、蝗虫、瓢虫、蜘蛛、蚯蚓、松毛虫、苍蝇等;鱼类有鲫、鲤、船钉、麦穗、泥鳅、黑鱼、鲶、草、马口、虾、蚌、螺、蟹等;两栖类有青蛙、蟾蜍、蛇、龟、蜥蜴、小鲵等。

  4.野生植物资源

  铁岭地区属长白植物区系,兼有华北植物群落。植物种类较为丰富,野生及常见栽培维管束植物109科,412属,816种(其中蕨类植物16科,23属,36种;种子植物93科,389属,780种)。在种子植物中,裸子植物2科,4属,11种。被子植物91科,384属,769种(其中被子植物中双子叶植物76科,308属,627种;单子叶植物15科,76属,142种)。

  主要药用类植物有:黄蘖、刺五加、胡枝子、南蛇藤、猕猴桃、北五味子、桔梗、玉竹、沙参、细辛、人参、平贝母、防风、益母草、枸杞、苦参、芍药、远志、黄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