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市自然资源局优秀书记项目案例

文章来源: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29日

阅读:

  2022年,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总支以书记项目“不动产真情为民”为着力点,积极创建“党建+不动产登记”品牌,局机关各党支部全力配合,持续优化业务登记、提升办证便利化水平,创新性开展多种特色登记服务,着力提高不动产登记的办事效率、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服务基础,进一步化解历史遗留“不能办证”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 坚持环境建设,高标准打造服务高地。

  修订完善《工作和劳动纪律暂行规定》、《窗口文明服务规范》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编写《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操作规程》等资料,采用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专业知识考试多种形式强化业务技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目前服务大厅环境良好,设有休息区、资料阅览区、红色书屋和城市书房,开展“导办+帮办+代办”让服务更有温度;精简各类业务申请材料,所有登记类型审核制度改“三审”为“一审”,办证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制度。组建“党员先锋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党员及业务骨带头干,推进现场办、抢先办、抓紧办、加急办的“四办服务”。2022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80308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5406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 12813本,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23521件,交易金额134亿元;存量房交易量15545件,交易金额141亿元。

  • 坚持用心用情,零距离践行温暖服务。

  实现全天候办理,中午不休、周六周日正常办公的工作模式,推出提前开放大厅、延时服务、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全年上门服务共计230次、绿色通道569次。整合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功能,实现线上信息动态更新,推出“交房即拿证”新模式、开创“现场服务”新方法,小区售房现场、群众家门口受理业务,发放不动产证书。

  通过个人承诺、社区或街道开具证明、网站公告、以业主委员会作为申请主体办理各项登记业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处理,解决美瑞幸福人家小区247户业主因开发商失联无法办理产权证、自来水公司铁西集资综合楼 34年不能办证、高新家园小区等难题。

  • 积极助企纾困,解决办证难题。

  2022年中心围绕“助企纾困”实行“一企一策”、工作前置、容缺办理,解决企业多年未办证问题。全年累计为68家企业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9853本,办理抵押登记4832件,抵押金额约7亿元,同时为小微企业免收了不动产登记费53万元。

  主要做法一是主动与银州区政府对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银州区企业“不能办证”化解方案》;二是设立企业服务专窗,开通实体经济企业“绿色通道”窗口,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三是压缩办结时限,实行企业抵押登记即时办结,最大程度缩减企业办证时间,对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四、坚持科技赋能,多领域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服务水平,推出“视频委托”新举措,全年办理“视频委托”12次。不动产登记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大数据系统迁移,达到“三级等保”要求,实现与公安、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12个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跨区域办理”;推进“一窗办事、集成服务”,不断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范围。以教育、民生、金融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探索实现实体证照与电子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统筹线上线下服务,确保商品房预售和抵押涉及的预告登记、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三项“跨省通办”业务连续稳定。通过告知承诺、遗产管理人、政府购买公证服务等方式,逐步实现继承涉及的不动产登记便捷高效。

  2022年,铁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省自然资源厅评为“优秀窗口”、被铁岭市委、市政府评为“铁岭市先进集体”、“为民服务真抓实干先进集体”、被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评为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