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保护工作简报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10月21日

阅读:

  10月8日,铁岭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铁岭市自然资源局汇报了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宋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隋显利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严格保护耕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耕地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

  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做好耕地保护法规政策、业务理论等方面培训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我市当前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下大力气对耕地保护工作查漏补缺、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耕地弃耕抛荒治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重点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加强土地执法工作,建强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能力,对新发生的违法用地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处理。要积极做好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建立常态化机制体制,严格按照整改任务时限抓紧推进、逐一销号,确保及时完成整改任务。要统筹处理好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关系,建立台账、明确任务、密切协作,统筹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积极通过农业改革创新举措,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