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文章来源: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添加时间:2023年02月08日

阅读:

  年底前后历来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易发期。今年1月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树牢安全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基层,督导推动,消除隐患,切实加强春节期间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了自然资源领域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坚持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放在首位,把安全发展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于2023年1月13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有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对2023年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明确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安全生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成立由安全生产科牵头、矿管、生态修复、森林防火等科室参加的工作专班,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加大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企业巡查检查力度,切实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图为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积极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专人参加市应急局组织的全市危化领域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深入领会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的通报》和《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等3个重要文件精神。在隐患排查中落实教育活动精神,要求企业要全面、深刻、有效地吸取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坚决杜绝悲剧重演,为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保驾护航。

  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和提升应急能力。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了《铁岭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列出了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清单,确保风险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并于1月16、17日,由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局领导带队,组织安全生产科、矿管科、生态修复科、监察支队分成2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尤其要确保企业应急预案的全面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督促企业建立事故应急预案等完善的专项事故救援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全面提升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图为有关人员深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图为有关人员深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在今年的工作中,市自然资源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扎实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针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