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2024-03-18
标  题: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铁自然资【2024】5号 发布日期: 2024-03-18
文件 file

  铁自然资【2024】5号

  铁岭市人民政府:

  2023年,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为我市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研究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有序落实《铁岭市贯彻落实〈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各项任务,研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持续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制定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1、制定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2、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工作方案。

  3、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4、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书籍并组织学习,县处级领导干部写学习心得。

  5、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职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决策前进行法律咨询和专家论证我局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并提出法律意见共15件,发挥了法律顾问防范法律风险的作用。

  6、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7、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制度年度考核述法制度等,形成整套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落实。

  (三)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

  (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坚持便民利企、放管结合原则铁岭市自然资源局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逐项梳理,细化措施。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对照简政放权完成了全面梳理,提出了网上办理、压缩审批时限、公示审批程序等措施,有效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做好权力下放与承接工作。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完成了向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州区、清河区下放工业类项目15项行政许可。通过局党组召开会议,一是向县区下放市级行政权力17项,按照“谁下放、谁培训”要求,组织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并逐个县区走访调研,对承接效果跟踪,确保了行政权力能够接得住、管得好,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二是研究落实省政府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共计109项:根据省厅要求,调整内部管理20项、无对应职权9项、取消5项、暂停2项、合并3项,其余70项中除2项因法律法规不可下放至县区,还剩68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完成68项行政职权事项的下放工作。

  )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推进

  干部职工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党组学习《赴江苏南通、苏州两市考察学习报告》的通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土地管理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辽宁省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通用版)》和《辽宁省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林草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制落实督查工作规定》

  )法宣传工作

  开展“土地日”、“2023年草原普法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反有组织犯罪宣传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宣传活动

  2023年2月2日,铁岭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各县(市)区局及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召开以“修复湿地”为主题的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在市、县两级和湿地附近行政村醒目地方悬挂宣传条幅30条、摆放宣传展板20个、张贴海报20张、发放宣传单1000份、《湿地公园管理条例》500册。组织30余名宣传工作人员,深入县区、乡镇开展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及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宣传湿地保护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保护湿地的意识和自觉性,也增强了林草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湿地保护、恢复和建设的责任感、主动性和积极性,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铁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局于4月26日与中心凡河保护区服务科会同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在铁岭县李千户开展了“爱鸟周”宣传活动。

  (七)行政应诉工作

  规范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支持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实现书面反馈率100%。

  2023年发生诉讼案件113件民事诉讼,8件行政诉讼;仲裁1件其中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诉讼案件5件;行政赔偿2件;民事所有权纠纷1件;管辖权异议1件;房屋征收1件;确认合同效力纠纷1件。其中6件已经有判决或裁定结果。

  (八)案卷评查工作

  我局先组织案卷评查工作,按照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的要求,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检查,行政执法案卷统计情况报送至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和市司法局。20本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卷经省司法厅评查,行政许可卷扣1.5分,行政处罚卷扣2.5分,得分96分。

   (九) 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督促相关业务科室按照年初制定的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到实地进行检查,未发现违法情况。并按时上报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表和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目录

  (十)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1、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我局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推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措施,同时,我局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审批事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和“依法依规、简化程序”的原则,加快审批速度。比如,为保障《铁岭市柴河大桥建设工程》如期建设,我局行政审批科指派专人全程跟踪协调,虽然该事项在省厅容缺受理清单之外,但是我局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避免企业耽误工期,影响群众出行,为该项目进行了容缺受理,在未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情况下,为该项目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使工程顺利开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简化审批、完善服务方式

  1简化审批手续及流程。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否定备案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减免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打造“立等可取”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税务、公积金“一窗受理”,打通公积金、房贷登记两个链条,彻底解决群众办理公积金贷款、银行“房贷”不动产登记往返“多跑道”问题,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便利度和满意度,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创新的实惠和便利。

  2优化预约办理方式。对确需到实体大厅现场办理的事项,建立健全分时段预约等制度,结合实际发布线上线下办事指引和具体预约方式,有效利用网上预约、微信预约、电话预约等线上预约方式,引导企业、群众合理安排,错峰办理。

  3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关注企业审批服务需求,通过提前介入、个性化定制等方式,提供精准有效的代办帮办服务,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措施,受疫情影响不能出门又急需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可根据需求提供线上咨询、预约上门、全程代办等兜底服务,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完业务。

  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截止到目前,我局窗口共核发电子证照62项,除涉密项目外100%实行了证照电子化。相比纸质文本,电子证照更加方便,申请人可自行在家进行网上申报,发证后通过电子邮箱传输保存,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工程建设项目 4、 我局将全力为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全市的大小企业项目用地、民生工程用地和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集约节约用地,为建设用地拓展空间 同时,科学规划、统筹规划、深度挖潜 对闲置、低效用地进行开发利用搞好服务,疫情时期对企业采取“主动上门、全程跟踪”的保姆式服务,使自然资源局服务窗口真正成为便民、高效、快捷的服务平台

  5、推进政务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

  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开展中介服务自查,创建公平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仍存在一些薄弱之处,主要表现为: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还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较模糊,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干部学习法治理论积极性不高;二是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缺乏系统性,法治培训方式需要改进,不断拓宽培训的形式和渠道;三是需要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挖掘群众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普法形式;四是依法行政水平有限。主要原因是缺少高素质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 带头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能力水平。

  (二)头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

  以身作则,坚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一是压实组织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的重要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二是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构建全局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三是压实监管责任。针对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督促落实整治责任,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三)带头抓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一是以健全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打造法治国土,广大人民群众齐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严格执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考核工作,以制度管理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法律知识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创新管理,把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进一步加强法宣传教育。继续做好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拓宽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宣传,聚焦群众关切的自然资源热点问题,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公开各类需公开的信息。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公开信息不泄密。

  特此报告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4年1月12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解读 unscramble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解读

  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辽宁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自然资源领域的重要工作中,党组学习法治、运用法治成为常态。

  二、自然资源法治政府报告的内容

  一是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二是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三是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四是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

  法治政府建设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保障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实现民主、公正、文明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图解 Picture interpretatio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