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2010号建议的答复:关于打造榛子生态产业链推动榛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议案20220616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16日

阅读:

  A类  同意公开

  铁自然资函〔2022〕53号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2010号建议的答复

金丽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榛子生态产业链推动榛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珍惜成就

  (一)珍惜荣誉。榛子产业是铁岭十大产业链的特色农产品链条,确实是铁岭独有的一块金字招牌,铁岭榛子获得了国家级“原产地保护标志认证”“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级区域公共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铁岭也由此获得“中国榛子之都”的美誉。这些成就倾注了几代榛子人的心血和汗水,来之不易。

  (二)珍惜品牌。铁岭榛子做为“铁”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之首,是我市唯一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级区域公共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产品品牌,成为了铁岭农产品品牌之最,在全省农产品品牌中也是翘楚,“铁岭榛子”品牌价值为62.35亿元。

  (三)珍惜资源。榛子是大自然对铁岭的特殊馈赠。目前榛林面积由历史的30万亩发展到113万亩,平均亩产由10公斤提高到60公斤。铁岭榛子产量约占全国榛子总产量的50%以上,占全国平榛总产量的80%以上,榛林面积、榛子产量均为全国之最,铁岭已成为全国榛子生产、加工、购销集散地。多味榛子、榛子粉、榛子油等多类深加工产品相继研发问世,榛子产业正向着绿色有机的方面快速发展。

  二、正视问题

  在肯定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存在的问题,由于价格持续走低,出现了榛农弃种和弃收,种植规模萎缩,产量下降的趋势,个别榛农没有严格遵守生产规范,导致了榛子被污名化,榛农的种植信心正被削弱。规模经营度不高,在榛子生产、加工各个环节缺乏统一标准,产量低,质量差,区域外社会认知度不高,抵御风险能力不足。

  三、持续发力

  珍惜成就,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努力发展,找出突破瓶颈的科学有效的办法,让“中国榛子之都”绽放新的光芒。

  (一)政策扶持。一是省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我市的榛子产业发展,去年先后两次调研铁岭榛子发展情况,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向分管副省长汇报。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投入到铁岭榛子产业无人机、机械化采摘等科技研发发展项目和建设冷鲜库等仓储设备等。二是以市政府名义申报“辽宁省榛子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申报成功后争取扶持政策。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铁岭榛子特优区专项资金至今没有拨付,有关部门应向省、国家反应情况,争取早到位。四是实施好辽宁省第二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好中央财政支持资金。通过核心生产基地和特色品种繁育基地建设、推广使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五是开展品牌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活动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铁岭榛子”农产品的认知度、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六是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为榛子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产地保鲜冷藏设施建设补贴,促进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确保产品能够错季、选季、选价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二)宣传推介。一是组织我市知名的榛子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深加工企业参加国内国际农博会、农交会、推介会、电商对接会、“9.17中国坚果健康周”等展示展销活动,扩大铁岭榛子的知名度。二是继续组织举办中国(铁岭)榛子节,诚邀海内外客商参会参展,洽谈榛子产业精深加工项目,拓展产销对接渠道,提升榛子的品牌价值。三是加强广告宣传。利用高铁站视频媒体和央视权威平台发布铁岭榛子宣传视频,广而告之,重塑铁岭榛子的健康美味品牌形象,让铁岭榛子与五常大米、盘锦河蟹、吉林鲜食玉米齐名,让消费者耳熟能详,家喻户晓,不再陌生。

  (三)树典立范。一是持续举办榛子品鉴大会、榛子产业能手、榛子品牌十佳等活动,评选出产量大王、育种能手、产品研发专家、最佳口味产品等典型的名家、名品和名企,打造典型,树立榜样,总结经验加以学习和推广,带动榛子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积极筹备中国榛子联盟的创建工作,吸纳全国的榛子产业能量,树立铁岭榛子全国的产地地位,巩固榛子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四)加强管理。一是与市商务局谋划采取措施,对铁岭榛子的网上销售加强管理和规范。二是提倡榛子生产的“两品一标”提升行动,从品种研发入手,培育优良品种,确保品质的有效提升,为品牌打造奠定基础,促进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三是加强产品溯源行动,让广大消费吃到放心的坚果。四是积极推广“铁岭榛子”地理标志的适用范围,让更多的榛农从品牌保护中受益。五是加大违法查处力度,有效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清洁榛子市场,保障榛子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五)科学规划。科学编制《铁岭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和《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榛子产业的发展科学布局,有效指导,努力创建国家级现代中国平榛产业园和示范基地,拉动榛子全产业链的蓬勃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金丽娟代表对铁岭榛子产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希望您能发挥自身优势,为此项工作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促进铁岭榛子产业健康发展。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9日

  抄送:市人大代表工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