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市八届三次会议第832099号《关于开发建设利用好龙首山风景区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21日

阅读:

关于开发建设利用好龙首山风景区的建议

龙首山是铁岭的标志性景区,也是国内为数较少的城中山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为铁岭市民的主要休闲娱乐场所。现存古迹景点有驻跸塔、高鹗诗碑亭、魁星楼、秀峰塔、慈清寺等。铁岭建市起龙首山景区新景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级到高级,逐步开发建设了四望阁、八景广场、人民公园、体育广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场地等,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开发旅游经济是铁岭经济发展的一大板块,旅游产业也是铁岭发展的产业之一。 
    高质量高水平开发建设龙首山景区对提升铁岭旅游、市民休闲、城市形象、老区发展等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着眼于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发建设利用好龙首山景区正当时。 
    在开发建设龙山景区中,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铁岭特色”、“铁岭文化”“品牌建设”的发展定位,在保护好自然生态资源的前提下,按照“生态、文化、山水、休闲”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拓展新增旅游步道、小径、小桥、亭台景观、文化属性的场地场馆等,对龙首山全区域内的景点资源、市民休闲活动场所进行合理开发利用。重点打造休闲、健身、观光旅游景区景点,构建龙山景区品牌多元化发展格局。 
    虽然如此,但旅游业依然存在弱项和短板。这些弱项和短板成为制约旅游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瓶颈。底子薄,基础弱,知名度高的人文历史和优秀的自然风光资源缺乏。投入少,增长慢,水平低。建市以后龙首山逐渐开发建设一批景区景点,到目前为止,基本没有新的增加。缺乏差异性和互动性,对游客的旅游体验重视程度不够,容易使旅客产生审美疲劳。因此,针对上述问题,在没有开发其他旅游景区景点的情况下,提高龙首山景区景点的建设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高质量高水平开发建设利用好龙山风景区?是个重要课题,现给出不成熟的几点建议: 
    一是政府牵头,社会参与,企业建设。组织好全市、社会力量做好龙山景区景点的规划、立项、建设、投资、招标、验收等工作。 
    二是做好调研,摸清情况。发掘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旅游资源,组织对现有知名景区景点的建设现状,分析景区景点的短板和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理念,为科学规划,重点建设提供依据和参考。 
    三是科学规划,特色设计。参考国内外景区景点的建设利用经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龙山景区内景点,创新性特色性设计景区景点,特别是要突出铁岭地域文化等文化内涵。特色化是解决同质化重复建设通病,增强吸引力的根本方法。 
    四是围绕慈清寺、太阳庙景区开发打造庙会经济区。增加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属性、拓展经济活动业态形式。 
    五是依照地理特征建设博物馆、文化馆、活动中心等,能起到文化提升,政治宣传的目的。 
    六是在合理地段打造仿古街区,起到增加经济活动形式,经济文化结构多样性的作用。 
    七是规划将龙首山与柴河水互动、景观相互借势发展,会有长远发展空间。 

总之是要起到提升经济发展、政治宣传、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打造成集文化、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东北知名的、独特的城市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