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市八届四次会议第842140《关于依法整治辽河保护区铁岭段乱砍盗伐、非法放牧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10日

阅读:

十几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力度,辽河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正在逐步实现辽河流域城市段景观化目标。然而,近几年来,我市辽河保护区内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的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乱砍盗伐和非法放牧问题屡禁不绝,主要表现:

一是树木被过度乱砍盗伐。成年树木被大面积砍伐,如辽河建设村段的5公里杨树林带(宽20-50米,树木胸径40~100余厘米)、药王庙段几十亩大片杨树林和其附近2~3公里林带、后高强村西堤坝两侧杨树林带、凡河镇江河泡村北三趟老柳树(1500米)、莲花湖三期南堤坝杨树绿化林带等等,都被砍伐光了,留下一个个粗大的树墩,还有些附近村民,采取伐小树、砍大树枝桠等方式,将辽河保护区内的树木大面积“瘦身”,致使辽河保护区内的树木越来越少,让人非常痛心! 
    二是在我市辽河保护区内非法放牧现象非常猖獗。《辽宁省辽河保护区条例》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在辽河保护区内禁止从事放牧、狩猎、开垦、烧荒等活动;在辽河干流1869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实施全线封闭保护,由辽河管理局全面负责禁牧、禁渔、禁采、禁伐。虽然有法规明令禁止,在辽河保护区内也能看到为数不少的“严禁放牧”“禁止放牧”的警示牌,但在辽河铁岭保护区放牧现象仍然随处可见。如,在保护区内搭建放牧帐篷、建筑牛羊圈,辽河保护区成了大牧场。据粗略估计,仅在辽河保护区铁岭线段放牧的牛羊就超过万头,河滩变成了大牧场,牛羊除了啃食草场,还践踏绿地、破坏其他动物栖息地、影响鸟类繁殖,严重破坏了辽河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生态链。随着放牧牛羊增加,河滩上的自然植物被损害,已经初现出“沙化”趋势,如长此以往不加制止,辽河保护区的沙化将为期不远。 
    辽河是辽宁人民的“母亲河”,辽河不清,辽宁难兴。如果任上述状况恣意发展,辽河生态与铁岭市区的生态将会越来越糟糕,辽河治理也将面临功亏一篑。因此,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依法加大整理力度,确保辽河保护区铁岭段实现环保指标达标,为辽河重现生机贡献铁岭力量。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认真贯彻执行《林业法》、《环保法》及《辽宁省辽河保护区管理条例》,对辽河保护区铁岭段的树木乱砍盗伐行为予以彻底调查,对乱砍盗伐责任者予以严惩,依法予以追究法律责任,对违反行为零容忍。 
    二、辽河保护区铁岭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区域内违法放牧的巡查管控,对各养殖户进行入户摸底排查,严厉打击、彻底清理违规放牧人员,对其违法违规放牧行为依法予以惩处,彻底解决偷牧、乱牧问题,恢复辽河保护区铁岭段生态。同时,与养殖户签订全面禁止野外放牧告知书和整改通知书,进一步提高保护区周边村民生态资源的保护意识。 
    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相关规定,全面发动和积极争取公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增强社会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禁止乱砍盗伐、禁止非法放牧重大意义的认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维护辽河保护区的自然环境,保护已经恢复的生态现状,真正把保护、爱护“母亲河”转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