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市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64《关于在光荣街南段建设康养小镇的提案》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10日

阅读:

新建市医院落户在我市光荣街南段,即将带动诸多商业投资该地段,届时将形成配套完善的商业核心区。在新建市医院南2公里处就是辽海八支线(八支线经过一年的水污分离治理后,现已变成水流清澈的小河),该处两侧绿村成荫、地势平坦、环境宜人适合居住养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从2000年到2025年我国达到65岁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数量的比例从7%上升到12% ,我国已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据铁岭市民政局官网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铁岭市共有民办登记养老机构58家,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养老需求,养老服务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建议:一是市里城市规划有关部门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围绕八支线打造一处生态走廊,并在光荣街西侧、八支线两侧打造一处康养小镇,借助市医院方便的就医条件和八支线的风光带,来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将分散在村、社区的养老机构做为招商重点、同步引进大型养老连锁机构入驻,灵活化分地块。二是康养小镇建议设500亩起步区,采用商户自建与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后分散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将光荣街南段八支线两侧修成带状公园,公园两侧设计各种类型的养老机构,来满足各种类型老人的需求,农村老人可创新养老模式:如宅基地养老、承包地养老等方式,在康养小镇招配套服务商,满足养老机构运营的多种需求。三是通过康养小镇的建设来解决周边养老床位不足、养老环境差的问题,同时也实现带动养老产业及相关领域的多产业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