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市八届四次会议第842140《关于依法整治辽河保护区铁岭段乱砍盗伐、非法放牧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10日

阅读:

                                         A类  同意公开  

                                 铁自然资函202148

对市政协八届次会议第842140号提案的答复

张进委员:

提出的“关于依法整治辽河保护区铁岭段乱砍盗伐、非法放牧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辽河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门部署研究,由局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局森林草原资源管理科、林业工程科、林业发展改革科、监察支队、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科室深入实地调查了解情况,针对您的建议进行整改相关工作现对您所提出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辽河保护区铁岭段林木采伐有关问题的情况说明

经现地和内业调查,辽河建设村段杨树采伐年限为2018年采伐证号:135147562、135147563、135147564;采伐面积3.45公顷;手续齐全,属于合法采伐药王庙段后高强村西堤坝杨树采伐年限为2020年,采伐证号:135252821-135252826六块,属于辽河封育区内采伐审批手续齐全,属于合法采伐凡河镇江河泡村柳树经现地调查,在村北侧没有老柳树,辽河大堤有柳树莲花湖三期南堤坝杨树凡河镇人民政府于2020年采伐,属非林地林木采伐依据《森林法》第五十六条非林地上的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全市严格执行凭证采伐制度,建立并实施伐前审核、伐中监督、伐后验收的管理制度,对乱砍乱伐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下一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发[2021]3号)精神,明确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采伐限额及采伐审批公示制度,确保森林资源面积、蓄积双增长。

二、关于提案中辽河保护区铁岭段非法放牧现象的情况说明(水利局提供)

(一)产生问题原因

1、水利部门已不是辽河保护区的综合管理部门。随着2018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原辽河保护区管理局已被撤并,原由其统一行使的水利、环保、农业、交通、国土、林业、海洋渔业等各项职能已经归口管理。现水利部门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辽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辽政办〔2019〕42)精神及《铁岭市辽河流域生态封育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业务分工,只负责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相关事务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

2.水利部门的执法依据不足。《辽河保护区管理条例》被省人大依法废止后,辽河封育区已没有综合性的执法依据。作为水利部门执法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只规定在堤防和护堤地内禁止放牧,而对超出此范围的河道滩地内的放牧行无禁止规定。对于保护区内的林木《防洪法》也只规定了“护堤护岸林木,不得任意砍伐。采伐护堤护岸林木的,须经河道、湖泊管理机构同意后,依法办理采伐许可手续,并完成规定的更新补种任务。”因此,水利部门对护堤护岸林以外的林木砍伐并无执法权。

(二)具体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水利部门一直在积极发挥辽河封育区管理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的职能,不断探索封育区内管护的新办法和新机制具体采取了如下措施:

1.建立巡查制度,加强巡查工作。市水利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河道封育区管理巡查制度(试行)的通知》对河道封育区的管理巡查工作作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县(市)区河道管护人员加强对封育区的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同时各级水利部门也充分发挥封育工作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职能,利用河长制工作载体,督导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河长充分发挥工作职能,调动河长制成员单位,共同打击封育区内的违法行为。

2.积极配合省、市政府完善辽河管理机构。目前,辽宁省人民政府正是在积极推进创建辽河国家公园,省自然资源部门已经牵头组建辽河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各级水利部门自此项工作中也是积极配合,提供相关技术资料,提出多项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3.不断呼吁和推动地方立法。各级水利部门在接待省、市相关部门调研过程中,均多次呼吁对封育区管护立法,特别是对封育区内的非法放牧、种植、渔猎等行为制定相应的惩治措施,明确监管部门,使对封育区的监管做到有法可依、各司其责。

三、全力推进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加强法制宣传

创建辽河国家公园是辽宁省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我市辽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防洪安全、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等意义重大。铁岭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划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抓,自然资源、林草、水利、环境生态、交通等部门共同参加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建辽河国家公园专家组开展调查研究、设立方案、科学考察、社会调查等方面工作,协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家组7次在铁岭市完成科学考察、划建任务、社会调查等方面的工作,认真完成省创建辽河国家公园领导小组部署的各方面工作任务,稳步推进铁岭市辽河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辽河干流堤内迎水面区域划入辽河国家公园铁岭范围,面积共计19035公顷,核心区面积3063公顷;其中昌图县5978公顷、开原市2114公顷、铁岭县10557公顷、银州区386公顷。

进一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抓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成立普法领导小组,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实施阶段,结合“12.4宪法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4月至5月初的“爱鸟周”、“6.25全国土地日”、森林法宣传等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刑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在铁岭电视台、铁岭报纸等媒体上广泛宣传,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同时利用现代化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高法制工作实效性和广泛性。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