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4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利用生物法防治美国白蛾的建议(主办)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06月16日

阅读:

  A类  同意公开

  铁自然资函〔2022〕41号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12140号提案的答复

  陈岩、田丽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利用生物法防治美国白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1年度我市美国白蛾发生情况及防治措施

  2021年经调查统计,全市美国白蛾共发生面积2.3105万亩,全部为轻度发生。其中铁岭县美国白蛾全县发生面积2万亩,重点防治区域有新城区、102国道、沈抚线、铁长线;开原市发生面积0.2万亩,主要分布在靠山镇、庆云镇、中固镇、业民镇等,危害的树种主要有糖槭树、紫叶稠李等;昌图县发生面积0.1万亩,主要分布在昌图镇政府路、站前路等主要街道、长发镇等;西丰县发生面积0.01万亩左右,主要发生在西丰镇内的小餐饮一条街、西丰火车站前及寇河公园等几处,成点状分布。

  铁岭县、昌图县主要采用人工剪枝烧毁及无公害药物(苦参碱6-8%)防治措施,开原市主要采取实施人工剪枝烧毁和生物防治措施,西丰县主要采用人工剪枝烧毁措施。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严格按照政协委员《关于加强利用生物法防治美国白蛾的建议》(第912140号)提案要求,下步在全市范围内,以景观绿化树为主,抓住最佳投放时间段,全面采用生物防治方法。一是使用周氏啮小蜂蚕茧生物法进行防治。周氏啮小蜂是最先发现于美国白蛾蛹内的内寄生天敌昆虫。这种小蜂可以找到在各种隐蔽场所化蛹的美国白蛾,产卵寄生。该项研究成果保护生态环境,不杀伤天敌,是防治美国白蛾的先进技术;二是使用苏云金芽孢杆菌生物法进行防治。苏云金芽孢杆菌被发现已有100年的历史,其在害虫防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是近年来研究最深入、开发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微生物杀虫剂。苏云金杆菌的防虫原理是其菌株可产生内毒素(伴胞晶体)和外毒素两类毒素,使害虫停止取食,害虫均因饥饿、血液败坏和神经中毒而死。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9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