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0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1日

阅读:

  A类  同意公开

  铁自然资函〔2023〕49号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06号提案的答复

  李敬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重视情况

  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等精神,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姜有为在省林草局现场办公议上两次对林草生物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全省要整合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等方面人员力量,抓实抓好生物安全工作。为切实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铁岭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召开座谈会、培训会,部署各县(市)区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

  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除做好普查队伍组建、资金筹措、人员培训等基础工作外,第一时间转发了《全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规程》(办护字〔2021〕123号)《辽宁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做好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调查问卷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2月,通过调查我局初步了解了全市重点入侵物种的发生地点、发生范围、危害特性等基本信息,为开展外业调查工作提供基础资料。2022年9月19日,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全省林草生物安全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国家林草局关于林草生物安全防控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同时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讲解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组织与管理、普查数据采集APP及数据管理平台使用等。按照省林业和草原局部署要求,我局协同省局聘请的作业单位开展了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工作,对我市15处自然保护地的外来入侵物种进行排查,调查结果已录入信息平台。省林草局计划2023年6月份起继续开展普查工作,调查结束后发布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相关数据,为科学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提供数据支撑。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林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和宠物市场的监管,重点对莲花湖湿地公园、凡河保护区等野外放生情况较多的地点进行巡查。同时,充分利用“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宣传活动宣传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性和防控的必要性,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外来物种的防控工作。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6月13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