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08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让其“活”起来的建议

文章来源: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1日

阅读:

  A类  同意公开

  铁自然资函〔2023〕50号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08号提案的答复

  王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让其“活”起来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中,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铁岭银冈书院的保护面积仅为纪念馆占地1公顷,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出面积1440平方米。是古代书院文化、革命文化、园林文化“三院一体”的综合纪念馆。正如您说的那样,范围较窄、载体单一、功能落后。

  为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要素的作用,市委、市政府及银州区委、区政府看到了历史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力,决定以此为核心,进一步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银州区政府已拟定了打造银冈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计划,项目以铁岭银冈书院为核心,东至文化街,西至银冈小区内部南北向道路,南至银冈路,北至繁荣路,街区占地面积11.6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1.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9.7公顷。

  目前,银州区政府已经组织编制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规划由沈阳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并上报省住建厅。同时银州区政府委托多家设计单位编制了规划设计方案,准备近期开展相关保护利用工作。按照规划总体方案,主要改造内容为银冈书院、银冈园、博物馆巷、银城广场等多处功能区。原博物馆广场将增建东侧街区主门牌坊、仿古建筑设施,翻新改建博物馆巷旧立面,恢复南门里街旧貌,完善巷内市政基础设施,升级青石板路、排水管线、供水管线、燃气管线、电力管线、亮化、绿化、通风系统等配套设施和传统文化雕塑、景观小品、水系、古楼装饰等特色设施。按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银冈书院为核心,整合景区周边资源,增建大型停车场和银冈商业步行街,通过挖掘书院的历史文化内涵,带动博物馆及周边商业业态新一轮更新,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我局将大力支持银州区政府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正在编制的《铁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将铁岭市特色历史街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银州区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在市直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您提出的“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让其‘活’起来”的美好愿景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实现!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6月13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