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20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推进铁岭榛子产业发展的建议(并案)

文章来源: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1日

阅读:

  A类  同意公开

  铁自然资函〔2023〕51号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2020号提案的答复

  宋丽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铁岭榛子产业发展的建议(并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们提出的“强化政策扶持”意见的答复

  一是科学编制《铁岭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和《铁岭市农产品加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榛子产业的发展科学布局,有效指导,努力创建现代中国平榛产业园和示范基地,拉动榛子全产业链的蓬勃健康发展。二是利用好专项资金。铁岭榛子特优区专项资金至今没有全部拨付到位,有关部门已向省、国家反应情况,争取早日投入到我市的榛子产业发展建设中。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召开种植业、养殖业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对接会,引入“银行+保险”联合服务,实现金融产品、保险产品、百姓需求和政府政策见面。四是积极与省农担公司沟通协作,召开业务培训会和协调会,发挥省农担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平台作用,全力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是持续强化“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满足农村地区日益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推动农行“惠农E贷”、邮储银行“农贷通”、农联社“金信农E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投放,有效缓解农户贷款抵押品缺乏的难题。

  二、针对您们提出的“推进精深加工”意见的答复

  一是积极帮助铁岭榛子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与省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实质性产学研合作联盟,共同在榛子精深加工方面开展新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二是结合榛子龙头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积极组织榛子龙头企业带头申报省科技厅的相关项目,争取获得省科技厅的资金支持。三是省林草局领导高度重视我市的榛子产业发展,先后两次调研铁岭榛子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向分管副省长汇报。积极争取省级资金能够投入到铁岭榛子龙头企业中无人机、机械化采摘等科技研发发展项目和建设冷鲜库等仓储设备等。

  三、针对您们提出的“维护市场稳定”意见的答复

  一是加大以铁岭榛子为代表的食用林产品监测力度,今年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检175个榛子样本开展检测工作。二是利用林木良种基地培育优良平榛品种,确保品质的有效提升,为品牌打造奠定基础,促进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三是与市商务局谋划采取措施,对铁岭榛子的网上销售加强管理和规范。四是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产品溯源行动,让广大消费者吃到放心的坚果。五是今年将修订辽宁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铁岭榛子》DB21/T2068—2013,积极推广“铁岭榛子”地理标志的适用范围,让更多的榛农从品牌保护中受益。六是加大违法查处力度,有效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清洁榛子市场,保障榛子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四、针对您们提出的“讲好品牌故事”意见的答复

  一是今年4月由我市牵头筹备的中国榛子联盟在安徽合肥第十六届坚果炒货食品博览会上成立,我市有6家成为中国榛子联盟成员,其中,铁岭扬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富安任中国榛子联盟首任会长,山东、吉林、内蒙等地省市的榛子精英企业、合作社已经加入联盟,未来将吸纳全国更多的榛子产业有识之士,进一步树立铁岭榛子全国的地位,巩固榛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带领广大榛子企业、合作社和榛农致富。二是做好宣传推介。组织我市知名的榛子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深加工企业参加国内国际农博会、农交会、推介会、电商对接会、“9.17中国坚果健康周”等展示展销活动,扩大铁岭榛子的知名度。三是继续组织举办农民丰收节暨中国(铁岭)榛子节,诚邀海内外客商参会参展,洽谈榛子产业精深加工项目,拓展产销对接渠道,提升榛子的品牌价值。

  再次感谢宋丽娟、刘路委员对铁岭榛子产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希望您们能发挥自身优势,为此项工作献计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促进铁岭榛子产业健康发展。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6月13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